致敬四十载淬炼青春志征文三等奖作品——传承审计精神,勇担青年使命

时间:2023-05-04   浏览量:

审计的概念源远流长,纵观古今,我国关于审查监督财政和财务收支的机构和官职就曾以各种形式出现在历史的长河中。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还未设立专门的审计监督机关,直到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过祖国大地,随着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以及民主法治建设进程的推进,我国逐渐开辟了中国特色审计之路。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确立了国家审计的法律地位。1983年9月15日,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标志着现代国家审计制度的正式运行,随后,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也相继挂牌成立。

1983年,时任河南省委书记兼省长的于明涛,被中央任命为审计署审计长,主持审计署的筹建工作。初创审计署时,没有办公地点也没有宿舍,公章只能天天随身携带。后来找到了一间装甲兵招待所内的小房子充当审计署办公室,一间西晒小屋便是于明涛同志的办公室,同时也是他的卧室,即使后来调剂到一处临时住所,于明涛同志也是将20多平方米的房间用一块布帘分隔成两部分,一半是卧室,一半是会客室。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于明涛同志领导的审计署第二年3月就向国务院上报了对天津铁厂、淮海水泥厂等四个单位的审计报告。当时的审计工作一片空白,社会主义审计监督未有先例,老一辈审计人边学习边探索,不断将理论付诸实践,不断通过试点积累经验,探索出一套因地制宜的审计路子,为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审计工作是忙碌的,需要大量抽调人员外出工作,同样作为家庭主力军、顶梁柱的审计人们,只能将对家人的爱放在心底,陪伴他们的就是一只行李箱。为了高质高效的完成任务,审计人们白天开展工作,晚上召开审计工作业务会议,交流问题、分析总结、部署工作,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坚持扎根审计一线。但他们从未因此抱怨过,依然义无反顾的投身审计事业,展现出了审计人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无私奉献、永不懈怠的良好形象。

新时代的青年审计人,始终牢记前辈的期望和嘱托,坚守审计人的初心使命,以责立志、以德立身、以能立业、以行立信,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展现了“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用实际行动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青春之我,燃审计之火。

走出校门,我也有幸成为了一名青年审计人,为审计事业添砖加瓦。毕业后,我考取定向选调生,来到徐家楼街道王家店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开始了2年的基层工作。基层党建、城市创建、扶贫帮困、防汛防火、安全成产、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这每一项工作都是考验我能力水平的“磨刀石”,每一次经历都是我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我更坚定了直面问题矛盾的勇气,尽责担当,攻坚克难,守正创新。在村工作期间,我合理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学习审计专业知识,参加了全省审计系统宪法、民法典、审计法知识竞赛,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了省审计厅科研课题《基层审计机关质量管理问题研究》。回到局机关工作后,审计程序的规范严格、文字材料的严谨准确、领域涉猎的全面专业、知识技能的储备更新等,都让我对审计工作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我也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掌握了更多新知识、积累了更多新经验。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审计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传承好一代代审计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在陌生领域中不懈探索,在千头万绪中理清思路,在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在归纳总结中提升能力。不断让自己成为一名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审计工作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传承审计精神,笃行不怠勇担青年使命。(市审计局  时溪蔓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