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四十载淬炼青春志征文三等奖作品——奋斗正当时 做新时代审计青年

时间:2023-05-04   浏览量: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转眼间我来泰安市审计局已经六年半了。这六年半的时间里,我参加了多个审计项目,既经历了艰辛,也收获了喜悦,同时对审计工作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平凡的审计青年,如何为审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了我的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新时代的审计青年,生在这个最好的新时代,就应当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为建功新时代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做新时代审计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应当在青年时代就树立远大的理想,因为青年时代的价值观奠定了整个人生基础,人生的扣子从第一颗就要扣好。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就写出了“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革命理想,同样是青年时代的周恩来写出了“大江歌罢掉头东”,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代的年轻人,也应当将自己的理想融入时代的洪流。作为新时代的审计青年,我们应当将我们的理想同审计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当好经济决策的“谋士”、财经法纪的“卫士”,揭露问题的勇士,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做新时代审计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勤学就是要下的苦功夫,求得真学问。青年是吸收知识的黄金时期。我国古人说:“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社会,学会担当社会责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提出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作为一线审计青年,只有切实提高素质能力,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够确保审计结论客观公允,才能够让审计结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也才能让审计变得更加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

做新时代审计青年,要勇于磨砺意志。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选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先锋。青年人应当勇于磨砺自己的意志。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进入新时代,审计工作不再是单纯在办公室里看账本,更多的是要深入现场,深入群众。“政策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使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审计青年应当接好地气,在审计工作中克服畏难情绪,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日日为继,久久为功,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凭涓滴细流以汇成江海。

马克思说过:“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只有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只有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青年的人生之路还有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放弃,才能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人生,才能乘长风以破万浪。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让我们在实践中勇担重任,在奋斗中点亮青春。(市审计局李海美)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