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四十载淬炼青春志征文三等奖作品——让青春在审计中绽放绚丽之花

时间:2023-05-04   浏览量:

一百多年前,一批以救国为己任的爱国青年,用行动书写了一首隽永的青春史诗,形成了激励代代青年奋勇前行的五四精神。当代审计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应当用行动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让青春在审计中绽放绚丽之花。

新时代,要做有理想的审计青年。审计工作涉及教育、医疗、扶贫等多个领域,与民生息息相关。审计青年应当志存高远,秉持“为民而审”的理念,关注民生资金和项目,在审计实践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在我参与的扶贫项目审计调查中,由于短时间内需要审查大量的扶贫项目,审计组每天加班加点,白天前往乡镇查看项目资料和项目现场,晚上将当天发现的问题整理出来,形成取证单和问题清单。那一段时间,我全身心投入到审计工作中,有时会感觉到疲惫,但一想到这份努力可以促进扶贫政策落实、守护公共资金、捍卫群众利益时,我觉得一切坚持都很有意义。

新时代,要做有本领的审计青年。新时代的审计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宏观性、专业性、技术性更强,给审计青年的政治素养、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的作用不仅是“经济体检”,更重要的作用是对查出问题背后形成的体制机制进行研究。每审一个项目,都会接触新的行业知识,需要干一行学一行,不断去学习。在工作中,以同事为师,学习他们的工作经验;以实践为师,抓住每一次项目实践,尤其是跟随上级学习的机会;以书本和网络为师,学习审计方法和优秀案例。审计工作培养了我的学习习惯和思维能力,每当抽丝剥茧发现一个新行业的线索并经过领导和同事的确认时,我都会收获一种获得感和成就感。

新时代,要做有担当的审计青年。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审计青年要敢于迎难而上,勇于负重前行。审计人的生活就像“转跎螺”,审计项目往往压茬进行或者几个项目同时进行。有时候审计组其他成员会有其他临时性工作任务,许多审计工作便落在了我一个人的身上,为保证项目如期完成,需要加班加点推进工作。翻阅浩瀚的资料、无惧风雨现场勘察、熬夜撰写审计报告,我将一切困难视为磨练本领的机会。疫情期间,审计工作和疫情防控两手都要抓,我在有序推进审计项目的同时,参与社区值班工作,协助进行核酸检测,为居民的生命和健康保驾护航。经历每一次挑战后的重新审视,都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新时代的审计青年要胸怀“国之大者”,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践行审计工作的神圣使命,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砥砺前行。(东平县审计局 郝晓颖)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