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四十载淬炼青春志征文三等奖作品——讲好新时代的审计故事

时间:2023-05-04   浏览量:

当前,我们已经步入新时代,这是全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新使命、新挑战,各行各业都经历着变革、创新,对审计事业来说也不例外。新时代,审计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审计事业发展面临着实质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要培养和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这为新时代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每一个审计人员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新时代的审计人员应该加强理论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理想信念的堤坝,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理论武装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通过开展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世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真正做到不动摇、不迷失、不糊涂、不犯错,坚定不移地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和积极建设者。

二、努力钻研学习,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审计工作是一项专业要求很高的职业,要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学习业务上,把能力和本事体现在做好审计项目上。新时代新使命,对审计干部提出新要求,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所以审计人员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努力提升学习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综合分析问题能力,当好“全科医生”,树立审计权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争当“泥腿子”式审计人员,深入审计现场,深入审计第一线,掌握真实情况,细致、深入、全面地找准问题,破解审计难题,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重要问题、重要事件上态度鲜明,坚持真理,工作中善于观察审计中各个细节,以小见大,从中获取有用的信息。在查阅被审计单位的会计凭证、账簿、文件及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等资料时,处处留心,时时在意,从中发现、发掘问题,透过表象看本质,多方面、多角度看待问题。重点揭露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做依法治国的推动者。

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发扬求真务实、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扑下身子做工作,强化落实不懈怠,认真把年度目标任务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明确到期限,确保审计项目扎实开展,提高审计质量,确保每个审计项目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进一步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并不断学习钻研金融审计、自然资源审计、大数据审计等新知识、新方法、新理论、新技术,以理论的厚度拓宽审计实践的宽度,切实增强自身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要求的能力,以精湛的业务素质和技能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使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成为精品工程,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四、依法审计,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审计干部清正廉洁是底线、是生命线,要抓好廉洁自律这个根本,切实做到“以自身建设立信”,打造一支审计“铁军”。审计机关作为监督机关,在廉洁自律问题上,应该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在审计工作中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八不准”审计纪律,做廉洁从政的模范。要抓好保密纪律这个重点,必须把保密作为一条“高压线”,对审计工作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掌握的工作秘密,都要自觉做到守口如瓶,防止跑风漏气。审计人员要走在前、做在前,习惯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在显微镜下行使权力,在望远镜下真诚生活。要遵守党章和党规,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审计干部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和廉政风险防控要求,规范审计权力运行,秉公用权,廉洁审计,利剑高悬,当好反腐倡廉的“排头兵”。结合纪律作风整治月活动,采取“六查六看”的方式,深入查找自身在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剖根源,立行立改,真正把自己打造成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审计干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审计是一份光荣且责任重大的工作,我作为一名青年审计人员,任重而道远,我会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更严的纪律约束自己,更大的决心做好每一项工作,切实发扬担当精神,肩负起推进审计事业的使命。要不断强化自身思想道德修养,陶冶情操、提升境界,自觉遵守审计工作中的各项规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一个个时代奉献者的音符,谱写审计人的完美乐章!(泰山区审计局周千惠)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