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486k/2023-000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审计局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泰安市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3-03-13 08:42

泰审字〔2023〕2号

2022年,泰安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任务清单》《泰安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的部署安排,认真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要点落实,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严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坚持和落实党对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机关建设的全过程。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部署,认真履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责,服务保障市委审计委员会运行。按照规定制定本部门法治建设年度计划,认真执行依法决策制度和程序,研究解决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上级审计机关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要任务完成情况,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

(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带头述责述廉述法,带头讲法治课,将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审计项目亲自督导,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研究讨论审计法治工作,要求审计局在争先创优进位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制度化、法治化。

(三)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工作的“推”“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2022年,我局深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项审计、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审计和就业优先政策审计调查、坚持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扎实推进专项审计、聚焦“一老一小”扎实开展民生审计等等,关注防范各类风险隐患,推动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同时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点核查任务。

(四)切实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一是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依据、程序和内容的发行审查,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充分结合全市审计工作实际,做好审计规范性文件立、改、废与审计工作相适应。二是严格实行审计项目三级复核。严格落实审计组审核、业务主管科室复核、法规科审理三级复核责任,坚持依纪依法、客观公正、分级负责,及时发现和解决审计工作中的问题,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三是依法加大审计公开力度。通过门户网站、微信等平台发布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多管齐下提高审计公开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五)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国家宪法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宣传日,积极总结宣传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经验和做法。多形式多举措开展全市审计机关普法宣传,通过审计署审计大讲堂、领导讲党课、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向审计机关干部职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宪法及行政法学基本精神、原理及内容,宣传市委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工作部署。

(六)加强审计人员法治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举办法治讲座、网上学法等形式对审计人员开展培训,并为市局各单位订购了《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中国审计》等专业报刊,加强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将法治学习和党支部、党小组学习相结合,定期组织学习研讨。采取网上观看、现场观摩等形式,每年至少安排法治工作人员旁听庭审一次。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和本级法治部门要求,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法律法规学习。

(七)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抓住法律服务“专业化”和“精准化”这一特征,从优选择、高点起步,聘请法律顾问,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重要作用,切实提高机关决策的合法性与准确性。同时,制定《泰安市审计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从制度上明确公职律师谁能干、干什么、怎么干,进一步建立健全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为依法审计工作提供了法律支撑和重要保障。

二、创新成果和亮点工作

(一)推进贯通协作,监督合力实现新加强。着力推进完善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督察督办的贯通协作机制,构建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有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推进巡审联动,在去年通过巡审联动高质量实施供销和粮食购销系统审计基础上,进一步固化巡审联动模式,部署推进重点国企发展质量状况专项审计调查,摸清有关企业家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促进深化国企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推进纪审贯通,与市纪委机关联合出台《关于建立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机制的意见(试行)》。推进协调联动,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市委对市直部门单位综合考核,提升审计监督影响力。

(二)抓牢关键环节,研究型审计实现新进展。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研究型审计推进会精神,落实《关于全面推进研究型审计促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坚持以研究型审计为着力点,加快提升审计监督质效。一是认真编制方案,做实审前研究。印发《关于做好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及执行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审前要充分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相关情况和业务活动,全面掌握相关信息系统及其电子数据、相关内部控制及其执行情况,确定主要审计步骤和方法,确保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实施审计。二是规范审计流程,做实审中研究。加快推进审计流程再造,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印发《关于规范审计进点会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和加强审计重点环节,明确要求每个审计项目必须高质量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必须开好进点会,必须落实好经责审计有关要求,扎实做好谈话环节工作;经责审计项目必须向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反馈审计结果。三是推进成果转化,做实审后研究。加大审计科研力度,制定了《泰安市审计局重点科研课题管理办法》,将课题经费列入预算,1个科研课题列为省厅重点科研课题,有关业务科室和县(市、区)自主开展科研课题3项,2个审计案例入选审计署乡村振兴案例汇编,1项科研成果入选“十四五”时期国家审计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加大审计宣传力度,在《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大众网、省审计厅网站、泰安日报等媒体刊发宣传稿件,宣传优秀审计干部典型,展示审计监督成效,扩大审计影响力。

(三)强化全员全程管理,审计质量实现新突破。探索构建“全员管理,全程控制”的闭环质量管理模式,有力推动审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我局实施的《泰安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专项审计调查》获得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一是严格目标要求,落实全员质量分级控制责任。树立全面抓质量、全员抓质量的工作理念,严格落实审计组成员、主审、组长以及审计机关业务部门、审理机构和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等各环节的质量控制责任,严守质量管理目标和要求,形成全员全方位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二是强化闭环管理,积极构建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以强化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管控为着力点,对审计项目“计划—实施—报告—整改”各环节实施全程控制、闭环管理,强化对审计行为合法性和程序规范性的全程化控制,形成审计各环节的闭环衔接,促进审计质量全面提升。三是精准有效监督,实施重点环节清单化管理。紧盯审计质量主线,针对现场实施、成果开发、案件线索和审计整改四个重点环节,制定“四张清单”,切实提高审计现场工作精准度,促进审计成果最大化,规范问题线索移送,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四是优化工作流程,全面建立健全审计制度规范。健全完善计划管理、业务操作、质量检查、业务会议、审计整改等重点环节制度规范,明确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和责任要求,为全面提升审计质量提供制度保障。

(四)推进内外联动,审计整改实现新局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审计委有关要求,加快构建市委审计委统一领导,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督办有力的内外联动审计整改督办机制。市委审计委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市委审计办制发《审计整改督查工作规程(试行)》《审计整改督办函》《泰安市审计整改约谈办法》,健全完善“督促-督办-约谈”工作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按期整改。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依法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高质量审计监督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审计力量。



当前页面地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