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审计局强化法治思维 抓实法治建设

时间:2022-06-07   浏览量:

近日,新泰市审计局正式与山东森昌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聘请匡伟、吴建新两名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这是新泰市审计局加强法治建设、提升审计能力的一项新举措。近年来,新泰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监督的本领,从严从实推进审计法治建设,有力促进了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学法讲法,强化法治思维。新泰市审计局坚持把学法讲法作为必修课,教育引导审计干部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一是提请领导先学。局主要负责人先后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上领学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及《山东省审计整改约谈办法》《山东省审计工作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办法》等法律法规,在全市重点业务工作宣讲部署视频会议上作了《切实增强审计意识,依法依规履职尽责》的专题宣讲,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核心要义,担当审计法治学习的带头人和引路人。二是夯实全员普学。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读法律书,做学法表率。将法治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必学课程,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班子成员轮流上讲台,带头学法律讲法规,目前已举办领导干部上讲台3期。每月安排1名审计干部进行业务分享,结合项目审计开展依法审计经验交流分享。坚持会前学法制度,全局性大会先学法治知识,每月开展“法纪知识学习一刻钟”活动,不断提升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三是务求实效考学。定期组织开展全体审计业务人员法治能力测试,限时答题、书面作答,对审计执法权限、行政流程、法规依据和执纪问责机制进行全面考查,激发审计人员学习热情。组织了新审计法全员测试,与《今日新泰》联合开展了新审计法有奖知识竞赛。同时,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和本级司法部门要求,积极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参加法律法规学习,按时参加普法考试,进一步提升了依法审计能力。

二、知法用法,强化依法审计。学法知法,贵在执行。新泰市审计局坚持以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为准绳,将依法行政的要求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一是创先争优提质量。以创建省市优秀审计项目为导向,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和执法水平,确保每个审计项目都严格按照依法规范的程序实施,实现摸得清家底、查得出问题、提得出建议、经得起检验的质量标准和要求。二是规范权力促守法。严格规范执法过程管理,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制度,审计期间自觉、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在严格执行审计程序的基础上,坚持三级复核制度,规范审理复核流程,强化项目实施全程监控,有效降低审计风险。

三是懂法护法,强化主业履行。新泰市审计局坚持以“经济体检”为己任,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主责主业,维护好法律法规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安排和上级审计机关统筹,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经纪律执行、经济事项决策、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着力揭示反映在乡村振兴、环境资源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政府投资等领域以及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依法行权和廉政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严格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切实促进各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从5月份开始,由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去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回头看”,在审计思维、理念、方法迭代升级变革重塑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又促进工作,保护干部干事积极性,将纠正“错”、提升“能”、支持“干”贯通起来,着力筑牢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屏障。(陈建东)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