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指岁月写担当 做好经济“守护神”——记泰安市审计局企业审计科科长刘金凤

时间:2022-05-17   浏览量:

为人热心热情、工作一丝不苟,这是很多同事朋友对刘金凤的评价。自1988年进入泰安市审计局工作,在三十多年的审计职业生涯中,刘金凤肩负审计监督神圣使命,恪尽职守,为人正直,用敬业的精神、专业的能力,做好“经济体检”,当好经济“守护神”。她参加的审计项目多次被山东省审计厅评为优秀审计项目,先后被山东省审计厅、泰安市人社局、泰安市法制办、泰安市总工会等部门表彰为普法先进个人、”“全市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 等称号,在今年泰安市开展的“百名科长大家评”活动中,她作为市级部门百名科长之一,代表市审计局接受社会各界的评议,成为了审计局的“形象大使”。

恪尽职守扎实干,审计战线上的“穆桂英”

一身简单干练的休闲装,两鬓有些添白,工作状态中的刘金凤有种不怒而威的气势——这是她多年从事审计工作形成的“气场”。“审计工作马虎不得,一字一数都要看仔细,更重要的是坚守底线,决不能给违法乱纪开口子!”刘金凤多年来对自己的要求便是如此。去年9月,按照上级统一安排,市审计局重点审计了泰山粮食储备集团及所属各粮库,助力保障粮食安全。

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刘金凤对手头工作进行了紧急协调,便迅速投入专项工作中去。“整个办公室全是叠得像小山一样的文件,人进去都不好找到落脚点,我们一进去就是‘埋’在里面一天。”谈到刚进驻粮食储备企业时的情形,刘金凤回忆说。据她描述,这些文件都是企业8年间的数据记录,数量庞大,逻辑繁密,对于刚刚接触粮食行业审计工作的他们来说,第一时间只觉得十分头大,无从下手。于是刘金凤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从易于出问题的点进行突破下手,往往查起数据来就忘掉时间的流逝。“刘姐有句口头禅叫:‘再看一点,再看一点’,往往到了下班时间,她还埋在自己的办公桌前一点点核对数据,丝毫不知道外面已经天黑许久。”同事孔兵说。

除了认真查阅繁密海量的数据文件,刘金凤还通过多次现场调研、座谈了解等方式了解粮食储备详情,足迹遍布了我市5户粮食储备企业多个储备库点。刘金凤带领团队,紧盯“收购、存储、调运、销售”等关键环节,认真摸清工作底数,全面分析研判,最终发现问题22项。泰山粮食储备集团立即成立专项审计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已整改完成问题21项,限期整改问题1项,切实在堵塞体制漏洞、弥补制度缺陷、破除机制障碍方面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铁面无私且有情,企业眼中的“指明灯”

从业三十多年来,刘金凤以女性特有的细心和执着,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2012年,刘金凤担任审计组长,对某局主要领导干部实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在延伸审计该局所属某单位财务收支情况过程中,她对有关成本费用采取抽查的方法进行审查,发现该单位报销发票金额栏里的数字有凃改的痕迹,经认真查看比对后,初步确定发票经涂改后多报销 8000 元。刘金凤发现,发票均有经办人及分管领导等人的签名,财务会计人员具有报销后涂改的嫌疑。随后,审计人员进一步扩大抽查范国,不但发现该单位多笔涂改发票的事实,而且还发现存在伪造领导签字的行为。

刘金凤立即将发现情况向局领导进行了汇报。市审计局高度重视,迅速将这个重大案件线索移送到检察院。经检察院立案侦查,该单位会计、出纳涉嫌贪污,并依法向法院提起了公诉。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被告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最终,经法院审理认定,两名被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伪造支出、涂改发票金额等手段,共同贪污公款共计人民币 100多万元,两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这么多年来,每当发现问题,都会有人前来求情,希望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刘金凤对记者说,但她认为,对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情就是对工作、对群众的重大失责。有人还千方百计找到刘金凤家庭住址,围堵求情,她也一律拒之门外,绝不松口。而对于企业打电话前来求助,询问如何规范管理等问题时,她则一改“冰冷”的态度,反而像知心大姐一样对企业做耐心、细致的指导、督促工作,在她的努力下,有关企业对于审计指出的问题虚心接受,深入剖析深层次原因,即知即改、堵塞漏洞,相继建立了《地方储备粮油规范化管理制度》、《储备粮质量安全监管制度》等十余项制度,并汇编成册,形成统一规范的制度管理体系。在此次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审计行动中,她针对发现的问题,向企业提出多项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以审计整改帮促企业规范管理,促进了我市粮食储备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专业加专注,苦干争先的“拼命三娘”

谈起刘金凤,办公室中无人不知道她是一个勤于思考、热爱学习的“拼命三娘”。在对粮食储备企业进行专项审计前,刘金凤从未接触过该领域的审计工作。骨子里不服输的精神让她坚定了工作信念:不懂她就学,存疑她就问,没有什么问题能难倒。于是,刘金凤带领团队认真研究梳理国家粮食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规定,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重点关注储备粮收购、销售、存储管理,财政专项资金、政策性贷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不懂的她向身边同事请教,自己上网查询资料,为的就是把工作理清理顺,从不找借口推诿责任。

在刘金凤的办公桌上,有十几本夹杂着剪报的本子。刘金凤向记者介绍,审计工作专业性强,只有学无止境,练就一身过硬业务技能,才能迎接新的挑战。为此,她及时学习最新的国家财经法规、政策文件,把对工作有用的内容及时记录在一本专用的《文件摘抄》本子上,一记就是30多年。

除此之外,刘金凤在做好日常审计工作的同时,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刻苦学习,成为了市审计局为数不多的获得全国第一批审计专业中级职称和高级职称的审计干部,还取得了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CIA),成为审计工作的行家里手。种种荣誉和表彰背后,刘金凤心中放不下对家人的愧疚。“丈夫工作忙,自己的工作有时候也常常出差,只能丢女儿自己在家,她从小到大都已经习惯了妈妈不在跟前,独立能力很强。”刘金凤说,包括有次家里老人住院,她也不敢轻易请假离岗,只能白天战斗在审计一线,晚上又点灯熬夜陪护老人。

无论是“穆桂英”,还是“拼命三娘”也好,刘金凤始终认为这是对自己的过分褒奖。“我只是做了一名审计人员该做的工作,很多成绩都离不开我们团队的功劳,这点辛苦其实算不上什么。”坐在阳光里的刘金凤笑容满面,她的眼睛里始终闪烁着对工作的热爱和执着,三十多年来亦是如此。(转自省审计厅网站)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