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486k/2022-000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审计局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市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03-07 09:27

泰审字〔2022〕1号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办法和措施,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审计法治建设提供优质的审计服务。现将我局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强化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严格落实《泰安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审计项目亲自督导,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明确党组及局机关各科室法治建设责任,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二、履职尽责,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工作

始终把牢依法审计这条生命线,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严格依照法定的程序、方式和标准开展审计工作,做到依法实施审计、依法查处问题、依法界定责任、依法处理处罚。进一步健全审计业务管理制度,加大审计项目审理力度,对重点审计项目,主动前移审理关口,深入审计一线开展现场审理、跟踪审理。加强审计质量检查,重点加强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实名通报检查结果。强化文明审计意识,坚持客观求实、以理服人,保持谦虚谨慎、平等待人,主动加强沟通协调,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以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抓手,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关注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依法用权,部门依法行政情况,及时揭露和查处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存在的失职渎职、弄虚作假、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动实现泰安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依法执政,狠抓法制建设重点环节

一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清理程序。严格落实《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通知》(泰政办字〔2019〕36号)精神,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以市委(市委办)、市政府(市政府办)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牵头起草科室在正式文件印发后15个工作日内向市司法局备案。定期清理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公布清理结果。

二是建立完善依法行政管理机制。我局先后制定了《泰安市审计局审计业务操作规程》、《泰安市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泰安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暂行办法》《泰安市审计局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办法》等依法行政工作制度文件。我局认真执行依法决策制度和程序,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上级审计机关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要任务完成情况等集体审定,同时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重要作用,确保了审计监督权依法规范运行。

三是强化工作人员法制培训。将宪法、党内法规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必学内容,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治课,同时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通过报告会、法治讲座、网上学法等形式对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为干部职工订购了《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中国审计》等法律宣传读本。将法治学习和党支部、党小组学习结合起来,采取网上观看形式,安排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和本级法治部门要求,参与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学习、通用法律法规学习后,应及时完成课程测试。

四是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做好每年“国家宪法日”、 “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宣传工作,落实以案释法等相关制度,鼓励审计人员撰写以案释法审计案例。多形式多举措开展全市审计机关普法宣传,通过审计署审计大讲堂、领导讲党课、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向审计机关干部职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宪法及行政法学基本精神、原理及内容,宣传市委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工作部署。

五是强化领导班子法治建设意识。把依法办事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做到经常性提醒督促,推动班子成员强化法治意识。要求县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报告中包含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相关内容,同时将各县区审计局、市局各科室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2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发展的政治责任感。

(二)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审计监督效能。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民生保障、政府投资等审计监督,自觉做到聚焦重点,服务大局,靶向发力。深化审计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审计整改工作运行、结果运用和追责问责等制度,提升整改质效。

(三)完善法治建设,促进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

以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为基础,完善审计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规范、有效地开展。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力度,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能力。继续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的要求,狠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普法工作与依法审计工作相结合,全面宣传审计法律知识,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的实效性。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