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光耀泰汶

时间:2022-02-28   浏览量:

 车流汇聚的马路上,车辆自觉停下“脚步”,礼让行人;游人如织的景区里,身穿红色马甲的“泰安小美”志愿者用微笑迎接每一位游客;华灯绽放的傍晚,泮河两岸繁华与和谐交融,公园中孩子们正嬉戏玩闹……眼前的一切,于无声处涌动着阵阵暖流。

  自2020年11月20日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文明”早已浸入城市发展的血脉。如今,漫步在泰安这座城市中,处处传递着蓬勃向上的力量,洋溢着互爱互助的文明气息,文明已经融入城市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角落。

  

  众志成城摘得“文明之果”

  东望黄海,西襟黄河,前瞻孔孟故里,背依泉城济南的泰安,因泰山而得名,有着“国泰民安”的美好寓意,拥有数千年文化积淀。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都是泰安的金色名片。

  为传承培育好时代文明,展示文化旅游城市形象,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城市品质,我市开展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历经三年攻坚,在泰安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泰安坚持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统筹推进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市委统一领导、市文明城市创建办统筹协调、党政群齐抓共管、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各级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工作落实、落细,早安排、早部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往实抓,面对问题不回避,针对城市管理、市场监管、道路交通等问题现场剖析、现场解决,确保圆满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更是城市最美的风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法治轨道,强力推进立法保障工作,运用法律强制严守社会的道德文明底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节点,我市制定出台了综合性、系统性、内容全面的法规《泰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并于2020年3月1日正式施行,用法治手段促使人们知底线、守秩序、讲文明、尊道德。2020年7月1日起,《泰安市养犬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规范养犬行为、加大监管力度,通过法律法规,提醒广大市民依法文明养犬,共建美好家园。2019年,我市被列为垃圾分类先行先试重点城市,为推进垃圾分类,2020年11月1日,《泰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对生活垃圾分类进行立法的城市。于2021年12月29日经泰安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2022年1月21日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批准的《泰安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作为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出台的第十部地方性法规,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志愿者的氛围,更加精准地满足基层群众的志愿服务需求。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矢志不渝、勇往直前,生动诠释了“创城为了人民,创城依靠人民”城市发展理念。泰安以上下同心、众志成城的坚定执着,以数年如一日的不懈不怠、坚守如一,最终,泰安向世人递出了“美丽、美好、幸福”的山水生态名城新“名片”,字字千斤的“全国文明城市”镌刻在了泰安的发展史册上。

  涓涓细流汇聚“志愿之城”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一座城市有爱,才变得更加温暖;一座城市有爱,才变得令人向往。泰安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强化“五大支撑”,全力建设“志愿之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争当“泰安小美”志愿者,为精神文明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形成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良好社会风尚。

  2月10日一大早,泰山区泰前街道科大社区二楼活动室内暖意融融,笑声不断。“我们每周二、周四上瑜伽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群众的要求组织志愿者来上课,报名的居民非常多。”社区志愿者马刚说。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泰安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强化“五大支撑”,全力建设“志愿之城”。2019 年 11 月,“泰安小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泰安小美”志愿者有的是白衣天使,有的是公安干警,还有的是社区工作者,他们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帮助群众解决身边的愁事、难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争当“泰安小美”志愿者,身着红色马甲的“泰安小美”志愿者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集小美成大美”,让文明之花的芬芳沁入人心。如今,在泰山脚下,志愿服务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泰安小美”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奔走在大街小巷、穿梭于社区村居,宣传文明创建、捡拾垃圾、协助交通执勤、组织志愿活动。春夏秋冬,年复一年,“泰安小美”志愿者付出了艰辛的汗水,成为泰城最美的风景。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需求,增进“邻里情”,丰富中小学生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他们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营造浓浓的春节氛围。1月25日,农历“小年”这天,泰山区岱庙街道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以“百‘福’春联送居民,福娃送‘福’老少同乐”为主题的活动。

  

  强化志愿服务,离不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我市整合基层公共服务资源,统筹调配志愿服务力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了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群众身边的百姓之家,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为主阵地,我市搭建了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8大服务平台,将道德讲堂、家长学校、群众文化服务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好人馆、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作为文明实践活动基地,织密文明实践覆盖网络。

  在携手同心共建美丽文明泰安的征程中,“泰安小美”志愿者是默默奉献的中坚力量。截至目前,我市注册志愿者116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达21%;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3万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8万个;首创的“菜单式”志愿服务模式在全国推广,“泰安小美”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的推进,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群众心中悄悄发芽、开花、结果,展示着一幅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人人参与,共建共享,涓涓细流汇聚成“志愿之城”,泰安这座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之城也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色彩。

  为民情怀构筑“幸福指数”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泰安市在文明城市创建进程中注重民生建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岱岳区范镇有这样一对夫妇,他们都是人民教师,专注于基层教育事业;他们都热爱读书和写作,常年笔耕不辍。读书成为这个家庭增进情感的纽带,一家人和和美美,温馨幸福。他们就是“山东省文明家庭”获得者——孟庆功、朱英华一家。孟庆功、朱英华传承家风家训的同时,也分享家风故事,身体力行传递着向善力量。

  

  一批又一批的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等优秀代表的评选,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观念。他们倡树新风,“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文明礼让、微笑服务、志愿奉献、慈善捐助、孝老敬亲、邻里和睦……暖心的一幕幕越来越多地发生在泰安的大街小巷,市民的一言一行都塑造着文明的样子。从个人到集体,从家庭到学校,串珠成链,由点到面,文明之光照亮了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

  一个城市的温度体现在对群众切身利益的关注上。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码民生工程,围绕市民生活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聚焦重点、攻克难点、打通堵点,让市民切实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变化。作为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彰显着城市的文明底气,让人们住得得心;“断头路”“卡脖子路”的打通,让城市“血脉”更顺畅;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助力基层治理,为业主解决了糟心事;让出黄金地块建成健身绿地和文化活动场所,打造了“15分钟生活圈”;集中整治不动产登记问题,加快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为民解忧。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与身边点滴的变化,犹如一份份温暖人心的“民生大礼包”,不断增强了市民创建文明城市的获得感、幸福感,生活也开启了幸福新篇章。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致力于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我市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成开放,岱北文化公园、生态绿地健身公园、泰山西湖景区,让市民有了更多休闲的好去处;“口袋公园”、街角游园、健身路径星罗棋布,让市民在家门口沐浴绿色氧吧;停车场、充电桩、卫生间等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让社区、街巷颜值大幅提升;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智慧环卫等赋能设施,让城市管理更加智能……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文明城市的创建,凝聚了城市的“血”与“肉”,在泰汶大地,文明已经成为浸入城市骨髓的因子。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泰安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质效。泰安,这座充满活力的文明之城、幸福之城,正奋力谱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泰安文明网)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