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审计局加强医保基金审计撑起人民群众健康“保护伞”

时间:2022-11-25   浏览量:

东平县审计局在县医保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将医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作为审计重点,进一步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提高基金使用效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一是实地调查了解,关注基金运行环境。审前认真组织学习医保基金运行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吃透精神,预列审计清单,明确审计重点。围绕部门贯彻落实医保相关政策、资金监管方式等内容,与相关业务工作人员进行座谈,摸清基本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二是聚焦审计重点,关注基金运行安全。聚焦医保基金征收管理,审查基金征收部门是否及时上缴医保基金;聚焦医保基金使用,审查医保基金是否及时安排拨付,医疗机构是否存在超范围、超标准收费和超范围报销导致消耗医保基金及骗保、套取、挪用医保基金情况。对照财政部门医保基金预算、决算报表,审查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的真实性与完整性,揭示基金预算与实际执行差异额较大、财政与医疗保障部门的预算不一致等问题。

三是加强数据分析,关注基金使用效益。采集县人社局、民政局等部门相关数据,通过数据脉络把脉问诊,分工合作,边学边试,研究数据特性,掌握数据操作,确定审计思路。审计人员充分利用医保业务数据开展大数据比对,紧盯医保基金的合理合法性,查看有无套取医保基金等疑点线索,大大提高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卜令霞)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