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召开全市审计质量提升推进会议

时间:2021-09-18   浏览量:




9月18日,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质量提升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审计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省审计质量提升推进会议精神,对全面提升审计质量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进全市审计质量再提升。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承修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提升审计质量的重要意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提升审计质量作为讲政治、打基础、利长远、防风险、促发展的重要举措,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和深度,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完善审计制度体系,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恪守权力边界,聚焦主责主业,严格在法治轨道上、制度框架内行使审计监督权,切实做到不错位、不缺位、不越位。

会议强调,要加强项目进度管理,强化对审计项目实施进度的监督与管控,严格落实项目定期通报机制,促进审计项目提质增效。要抓实现场管理,审计组长作为审计项目总体质量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总体责任。要加强对审计过程的研究,提高发现问题能力,确保审深审透。要充分利用审计项目现场管理清单,推动现场质量控制。要严格防范审计风险,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确保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内容审深审透,防止出现查出问题数量少、质量低的问题。要扎实推进研究式审计,提炼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警反馈,更好服务领导决策。

会议要求,要加大成果开发力度,力争实现“1+6”的审计目标,即每开展1个审计项目,除了形成1篇高质量的审计报告,还要至少发现1条案件线索、提报1篇审计专报或要情、撰写1篇审计信息、1篇宣传稿件、形成1篇审计科研文章,同时留存至少1张现场工作照片,扩大审计成果影响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突出审计方式方法、组织模式创新,计划每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项目质量点评,引导全市审计人员相互学习借鉴审计成果和先进经验,认识工作短板和差距,开拓思路、挖掘成果,促进审计项目进一步做精、做细、做优,实现成果最大化。

会议强调,审计质量是“一把手”工程,全市审计机关党组要把提升审计质量摆在重要日程,定期研究、听取汇报、统筹推进,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亲自谋划部署、亲自研究过问,真正把审计质量抓起来、管起来、提升起来。县级审计机关要将审计质量推进情况作为主要负责同志年度述职重要内容,每年向市局报告。要加快提升审计人员专业素养,大力推动案例教学,按照分级质量控制要求,形成全员全流程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同时,市局要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的质量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充分发挥以查促改的作用。

市局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县市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及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审计局特约审计员列席会议。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