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统领 展现审计担当

时间:2021-06-07   浏览量:


今年以来,肥城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党建统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贯彻政治主线,增强凝聚力

肥城市审计局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作为政治主线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一是筑牢思想之魂。把规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筑牢信仰之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审计工作,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建强战斗堡垒。按照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体发展的思路,工作中实行“一清单、三结合”支部工作法,在厘清支部成员岗位职责清单基础上做好组织结合、工作结合、制度结合“三结合”文章,从党建业务分别唱“独角戏”变为齐心协力“大合唱”。三是树立标杆典型。选派政治过硬的党员干部担任项目主审或组长,切实在实战任务中锤炼坚强党性、打磨业务技能,既把党建工作作为开展好审计工作的引领、保障和动力源泉,又把审计工作作为检验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内容,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破解审计工作难题的有力武器。

二、把握履职主线,提升向心力

肥城市审计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始终做到审计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一是全力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聚焦监督职责,强化服务职能,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六稳”“六保”任务、“一地一区一城”和“五大战略”及时跟进了审计工作,找准阻碍落实的堵点、难点、痛点,提高审计的针对性、时效性,确保了各项政策高效落实。乡村振兴政策资金审计中查出违法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340.91万元,发现粮食生产功能区有665公顷被种植树木或被压占、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展缓慢、农村道路三通工程专项资金滞留305.70万元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通过审计有效促进了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聚焦深化改革持续发力,通过审计着力揭示体制机制制度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今年以来,围绕全市正在实施的国有企业改革,安排了全市国有企业改革推进情况审计调查项目,调配优势审计资源成立了国有企业审计团队,赴威海等地学习国有企业审计工作经验,加强国企、国资审计,及时关注国企运营风险,保障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全力服务民生改善提升。肥城市审计局盯紧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聚焦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实施民生审计项目,深刻揭示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社保基金专项审计中,发现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障资金5833万元未落实到个人账户,肥城市审计局立即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了审计专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相继作了批示,截至目前已整改5322.2万元。

三、守住廉政底线,提高战斗力

肥城市审计局一直以来坚守廉政工作的“高压线”,毫不松懈推动纪律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做正风肃纪的表率。一是锤炼过硬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署“四严禁”、“八不准”工作纪律,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敢于“亮剑”、动真碰硬。今年以来,在供销系统审计中,向市纪委监委移送4条违纪问题线索,强化了审计工作震慑力。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审计一线,全程参与现场查证,以转变作风促效能提升。二是织密监督网络。着力构建全链条闭合式监督体系,以强化依法、文明、廉洁审计为主线,坚持将审前教育监督、审中巡查监督和审后回访监督相结合,达到审计人员“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目标,切实将审计监督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下一步,肥城市审计局将继续在审计工作全链条全过程加强党的建设,真正做到从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上求审计工作发展、突破。一是聚焦党建提升,坚持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以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坚持从政治上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党委要求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和经济安全“守护者”。三是聚焦中心工作,提升服务发展能力。要积极跟进市委“一地一区一城”的奋斗目标和“五大战略”的实践路径,重点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改善等项工作开展审计监督,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促进肥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审计保障。(李雪)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