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时间:2021-04-06   浏览量:

今年以来,肥城市审计局把乡村振兴审计作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积极探索新的审计思路,为实现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保障作用。截至目前共审计资金16510.60万元,涉及30个项目、4个主管部门、14个镇街区、22个村。通过审计发现违法违规或管理不规范问题14项,提出审计建议10条,从项目立项、规划、实施、后期管护全流程监督,资金预算、拨付、使用、效益全链条追踪,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绘制乡村振兴思维导图,捋清审计思路。围绕乡村振兴“大专项+任务清单”的管理模式,对全市涉及的各类重点专项资金以及重点目标任务进行全流程、全链条梳理,形成审计思维导图。一方面标注出各专项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以及资金的管理、分配、使用情况,确保审计思路清晰不漏项;另一方面借助思维导图明晰各专项任务之间的联系,将一个个单独的事项,融入乡村振兴总体布局,关注各项政策衔接不畅、未发挥出集合效应和政策合力等问题。

二是填制乡村振兴任务清单,细化审计内容。乡村振兴审计涉及产业、文化、资源环保、扶贫等各领域,是对农业农村的全方位监督,具有政策复杂、覆盖面广、惠及人群多、资金量大的特点。审计组在工作中采取将审计内容表格化的方法,一方面将零散的信息用表格的形式统计,便于汇总;另一方面,将不同领域的各种资料用表格的形式搜集,便于进行数据分析,从彼此之间的逻辑关系中发现问题线索。

三是坚持穿透式审计,夯实审计结果。村级是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的“主战场”,审计过程中为了切实落实“穿透式”审计,审计人员针对每个专项内容,先集中精力剖析一个镇街,沿着政策导向与资金流向,追查至村级,分析政策是否落地、落地效果如何、资金使用是否规范有效。针对剖析结果,确定审计方法,细化审计标准,分头推进审计工作,确保提高审计效率,夯实审计结果。(李慧)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