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当有探月精神(转)

时间:2021-02-09   浏览量: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的月壤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成功完成了“绕、落、回”三步走的最后一步,探月工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发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探月工程任务指挥部以及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勉励他们要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员,同样需要具备航天人的探月精神,我们要以这种精神为指引,立足本职工作,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学习探月人的追梦精神,做一名敢于有梦、敢于追梦的审计人。从中国自主研制的首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到嫦娥五号顺利返回,每一步都凝聚着航天人对飞天揽月梦想的追逐,他们不怕困难,攻坚克难,最终把“嫦娥奔月”的传说变为现实,这就是梦想的力量。作为经济卫士的审计人员,我们的责任就是推进国家治理不断完善、经济运行风险不断降低、社会民生不断改善,这是我们审计工作者的职责,也是我们不断追求的“审计梦”。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以“审计梦”为出发点,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托。

学习探月人勇于探索精神,做一名勇于创新的审计人。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实现了我们航天领域的三大工程目标:一是突破窄窗口多轨道装订发射、月面自动采样与封装等关键技术,提升我国航天技术水平;二是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自动采样返回,推动我国科学技术重大进步;三是完善探月工程体系,为我国未来开展载人登月与深空探测积累重要人才、技术和物质基础。正是因为航天人坚持创新发展,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让我国航天事业由跟跑、并行向领跑迈进,在世界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我们的审计工作同样也需要创新。创新审计方式,由之前的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审计前移,这样有利于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规避事后审计的风险。创新审计分析方法,由之前的查账审计过度到大数据审计,这样既能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又能提高工作效率。

学习探月人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精神,做一名团结协作的审计人。探月工程是一项十分浩大的科学工程,技术挑战多、实施难度大、任务风险高,非一人一己之力就能完成,每一次的成功都离不开数千家单位和数万名科技工作者的协力同心,密切配合、并肩作战,正是有了他们这种集众人之智、聚众人之力的精神,中国的探月工程才获得了亿万人的瞩目。同样,一个好的审计项目也需要团队中的每一名审计人员发扬“成功不必在我,功城必定有我”的精神,精益求精,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才能打造出高质量的审计项目。(转自省审计厅网站,作者: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周艳艳)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