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审计专报

时间:2021-10-11   浏览量:



审计专报作为一种定向、专题、对上的审计信息形式,既是体现审计工作成果,又是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重要载体,受到各级政府领导高度认可。那么,作为审计人员如何写好审计专报,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发挥好审计建设性作用呢?

审计专报的问题具备专题性,做到一事一报。审计专报顾名思义,是针对某一问题的“专题报告”,不同于审计报告的综合性,要针对某一审计发现的重大事项或突出的问题专题向领导进行汇报。上报的问题事项要有代表性、倾向性、苗头性和制度性等,站在政府工作角度和中心工作大局上对上报问题在社会稳定、保障发展、促进转型方面进行延伸,并简明分析问题的原因,帮助领导了解问题的实质根源所在。因此,撰写专报时,切忌将审计报告中的问题简单罗列、堆砌成篇,从而丧失审计专报的意义。

审计专报的建议具有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审计专报的目的是将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及问题原因进行明确,提出审计建议,提供给领导进行决策,以达到解决问题的效果。因此,在提出审计建议时,必须对问题的背景、疑点进行梳理,排除表面现象,弄清事件的来龙去脉、大政方针以及政策目标。在此基础上深刻分析问题的成因,找准问题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形成“一对一”的有针对性、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从而方便领导进行签批,布置下一步的具体工作,有助于被审计单位执行起来有据可依,逐条地进行整改。

审计专报的语言具有严谨性,做到通达简练。审计专报做为领导决策、了解审计工作动态、把脉工作不可缺失的信息资料之源,语言文字要少而精。既要抓住要点,做到语言精练、简明扼要,又要减少专业化语言的使用,避免出现模棱两可的词句,做到通俗易懂、准确无误。审计专报撰写要开门见山,切入主题,直击问题本质,让领导快速了解情况,引起领导注意。

审计专报的上报具有及时性,做到适合时宜。审计人员在开展审计项目时,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环节、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撰写审计专报,提出审计建议。让审计专报在第一时间到达领导手头,进入领导视线,才能得以迅速引起领导的关注和重视,或签批或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等,从而使问题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整改,审计建设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来源: 山东省审计厅网站  作者:曹县审计局  李俊军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