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486k/2017-0007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泰安市审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

2020-08-31 15:41


泰安市审计局党组关于

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构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建工作新常态,切实提高审计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根据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干部队伍为目标,以省审计厅“强基层铸铁军”工程和市委“重效率勇担当做表率”主题活动为抓手,以解决审计机关在工作效率和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审计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努力开创党建工作和审计事业新局面,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做出更大贡献。

(二)总体目标。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使审计机关党组织的管理机制更趋完善,党内监督更有实效,党组织的活动更加规范,党员的素质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使机关党组织真正成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局党组决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努力创建“强四正理念、重审计担当”的党建品牌和审计文化建设,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大力倡树“四正”工作理念,突出“规范、提升、创新”三个着力点,为实现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每年一个重点,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变化,三年取得新突破”的审计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党章党规规定和新常态、新理念、新任务等要求,认真查找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症结,特别是党内政治生活是否按要求开展和落实、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是否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等等,聚焦重点、难点,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点,深入分析原因,提高思想认识,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班子成员为中层干部做出表率;中层干部为普通干部做出表率;党员为群众做出表率。层层履行对下领导责任,通过思想引领、教育管理、行为带动、典型培育等方式,发挥对下一级党员和普通群众的传帮带作用,不让一名党员掉队。

三是坚持服务中心。党建工作是“核心”,事业发展是“中心”。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开展党建工作,将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队伍建设融合发展,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最大限度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和审计干部创造力,使党建工作在服务于审计工作健康发展中实现新突破。

二、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

(一)加强思想建设,做到思想要正

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章党规为遵循、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建设实效。倡导“领导班子讲正气,班子成员使正劲,干部职工干正事,审计监督守正义”的“四正”理念。一是领导班子讲正气。带头讲党性、讲宗旨、讲大局、讲原则、讲规矩、讲奉献,弘扬正大光明的作风和风气,真正做到以“正”服人。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作出表率,要求同志们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要做到,要求同志们不做的,班子成员坚决不做,党组书记和每位班子成员都要作出“大家向我看齐”的庄重承诺。二是班子成员使正劲。做到同舟共济,讲政治顾大局、讲团结促和谐、讲责任敢担当。班长要有民主意识,遇事多同大家商量,班子成员要有大局意识,服从组织决定。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干事业的良好局面,齐心协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干部职工干正事。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干正确的事、正确地干事,谋事不谋人、作为不乱为、勤政不懒政,把心思和精力全部用到审计事业发展上,优质高效地完成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四是审计监督守正义。审计工作要胸怀全局、强化大局意识,做到依法审计、明察秋毫,敢审善审、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在揭露和查出问题的同时,还要以是否符合国家政策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尤其是要做到“三个区分”,对主观故意违纪违法等重大问题,要一查到底、如实报告、绝不遮掩。着重保护好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切实做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切实保证审计结果的公正性,真正用审计的力量维护国家利益、维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把“四正”作为共同遵守的价值理念,作为加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的总抓手,在工作中长期坚持,积极实践。

认真执行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局党组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应在6次以上。结合开展专项整治“三会一课”不规范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机关党日”、每周五学习日、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采取举办培训班、上党课、举行报告会和组织专题调研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好党员的集体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讲党课,每年至少要安排4次党课,原则上每季度安排一次。建立领导班子和党员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经常谈心;主要负责同志要根据情况和需要与科室、单位负责同志谈话;分管领导要经常与分管科室、单位党员谈话;机关党委书记要经常与支部书记谈心谈话;支部书记要与所在支部一定数量的党员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听取党员干部意见建议,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

(二)加强组织建设,做到组织要强

结合开展专项整治基层党组织不健全活动,认真做好党务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把品行端正、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热爱党务工作的干部选拔到党务工作岗位上来。加强对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着力优化党务干部结构,增强党务干部活力,切实把党建工作落到细处,抓紧抓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健全基层党组织学习制度,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组织建设要围绕审计中心工作来开展,把组织建设目标与审计工作业务目标融为一体,为审计中心工作提供坚实保障。要按照市委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不断规范组织设置和工作程序,进一步深化“五化五星”基层党组织的创建活动,努力提高机关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

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通报主要工作情况;机关党委、各党支部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好组织生活,党小组每月过1次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日常管理,每年至少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建立健全党员一岗双责承诺践诺制度,党员的岗位承诺要进行公开公示。严格履行党员发展程序,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党员的首要标准,保证党员发展质量。严格执行党章规定,加大党员处置力度,疏通党员“出口”渠道。

(三)加强作风建设,做到作风要硬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四个铁一般”干部队伍要求,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加强执行力建设,敢于担当,敢打硬仗,面对艰巨任务敢于主动承担,面对困难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风险挑战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工作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忠于职守,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创建和保持省级文明单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先进单位、“五型”机关示范单位等先进荣誉为目标,苦干实干,创先争优。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改“四风”,力戒“骄娇暮”,整治“慵懒散”,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不实、工作纪律松弛、工作标准不高、工作效率低下、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差、落实党组决定不到位、执行不力、不彻底等行为。通过治理,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审计效能明显提升、审计质量明显提高。领导干部要围绕“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提升发展标杆、提升工作水准、提升精神境界。面对重大考验,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决不当“老好人”。面对歪风邪气,要坚决制止,绝不听之任之。面对困难阻力,要敢于担当,迎难而上,拿出实招,绝不绕道而行,真正树起正气、鼓舞干劲。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规定,以严于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严格“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公务支出及消费,严格执行办公用房标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用审计的“清风”维护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扎实推进“一岗双责三联评定机制”,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全方位承诺、全流程践诺,有效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党员责任义务淡化等问题。建立健全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馈制度、征集党员意见制度、党员议事制度等,疏通和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切实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党内重大事项决策的透明度。对组织设置和人员分工、年度目标和工作任务、党员发展和党费缴纳、民主评议和先进评选等内容,实施必要的公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员志愿者服务制度、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定期安排机关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局“第一书记”联系点作为审计干部教育基地,有计划地开展思想作风教育。组织开展“文明活动月”、“重温入党誓词”、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活动,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红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日常、融入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寓教于乐,提升党员党性觉悟和综合素质。

(四)加强廉政建设,做到廉政要严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融入日常工作,做到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建立健全党员警示教育制度,发挥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用好用活反面教材,让广大党员接受教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注重对审计干部行为进行日常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提前介入,及时谈话提醒、进行批评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不断健全责任体系,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制度,重点加大对审计现场和关键节点的监督,强化执纪问责,确保党的各项纪律和“八不准”审计纪律严格得到遵守,共同维护审计良好形象。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机关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职能,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和完善机关反腐领导体制,进一步形成“党组、机关党委、支部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科室单位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机制和格局。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览和现场警示教育等方式,剖析重大典型案件,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一步修订完善《泰安市审计局问责实施办法》,健全问责机制,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利器,真正体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市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辛海明任组长,党组副书记、调研员张仁安,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汪培秋,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思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实行局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各支部抓落实的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格局。局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审计机关党建工作负总责。机关党委和人事科是党建工作责任单位,负责抓好各项党建任务的落实。党组书记要保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来抓好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把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列入局党组的工作议程,认真谋划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阶段性任务,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议,听取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审计机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每年至少向全体党员通报1次主要工作情况。

(二)加强支持保障。重视机关党组织基础建设,从人力、财力、物力方面为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条件和保障,各科室、单位确定党建工作联络员,建立党建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每年年初将党建经费列入预算,保障活动所需;经常维护和完善党建网站建设,确保机关党组织开展活动有阵地,工作运转有经费,发挥作用有平台,全力为机关党建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三)加强督导考核。建立健全审计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以考促建”,发挥考核评价机制对党建工作的导向和杠杆作用,促进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科学准确把握考核内容范围、考核指标设置、考核程序和方式、考核结果运用等关键环节,激励和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干部正确履职尽责。要加大考核结果的运用,使之效用最大化,把考核结果与党员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紧密联系起来,作为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干部和提拔使用优秀党务干部的依据;对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党员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当前页面地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