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绽放的时节

时间:2020-07-29   浏览量:

荷花绽放的时节

炎炎盛夏正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时节。

盛夏清晨,正是荷花盛开、荷叶飘香的时刻。湖面薄雾朦朦,烟云缭绕。荷叶田田亭亭玉立于水面,高高低低,大小不同,挤挤挨挨,错落有致,放眼望去,碧绿一片,一望无边,微风吹来,顿时湖面掀起一道道凝碧的波痕,荷叶的脉络清晰可见,绿的晶莹,绿的剔透,绿的纯洁无瑕。晶莹剔透的露珠如一颗颗明珠散落在荷叶上,伴随着摇摆不停的荷叶,在光滑的荷叶璧上有节奏地上下来回翻滚跳跃,清晨的阳光洒落下来,露珠更加明亮闪烁,宛如活泼好动地的精灵,奔放不羁,自由与活泼在这里得到充分的展现。碧绿的荷叶间,朵朵荷花袅袅婷婷,争奇斗艳,有的含苞待放,如红红的火炬,高高矮矮的挺立着;有的半含半开,娇娇滴滴,遮遮掩掩,犹抱琵琶半遮面;有的正绽放开来,大大方方,毫无娇羞之色,片片花瓣舒展开来,一展自己美丽的风采,深红如火,热烈奔放,粉红如霞,如诗如画,洁白如雪,轻盈曼妙。浓绿的田田荷叶,伴着娇艳的荷花,偶有蝴蝶翩翩飞来,忽起忽落,一会儿在花瓣上停落,一会儿在花朵间穿梭,别有一番情趣在其中,宛如一幅天然的画卷,美轮美奂,让人遐想连篇,难怪古人说:菡萏新花晓并开,浓妆美笑面相隈。此刻,最是一年好风景,遍赏荷花陶冶情,此景应是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见。

荷花历来被文人墨客所赞誉,因为她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寥寥数笔就把莲花高尚纯洁的品格和情操描写的淋漓尽致。

彻底想来,做人当如荷花,虽生于污浊的环境却一尘不染,无论世俗多么繁纷芜杂,却依然保持高贵纯洁的本色,无论外界怎么变幻莫测,依然淡定自若,顺其自然。(宁阳县审计局)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