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力更生的小燕子

时间:2020-05-21   浏览量:


如果说在北方哪一种鸟与我们关系密切,我想恐怕是非小燕子莫属了,君不见年年春天小燕子从南方回归后,“飞入寻常百姓家”总是在我们的房檐下、门厅里、楼道内等等许多地方筑起自己温暖的爱巢,与我们休憩与共,各自安好。这样说来,似乎在鸟类中只有燕子才能够享受这种高贵的待遇。

这不,不久前,在我家一楼的单元门里面的过道内,两只小燕子飞来飞去,一会儿在楼道里的这边停停,一会儿在那边落下,不时的叽叽喳喳好像交流着什么。我想他们大概是选址筑巢吧。不过,让我感到困惑不解的是,他们完全可以不必费时费力重建新巢,因为,去年春天也飞来两只小燕子,与今年的是不是同一对,这,我是不清楚的。他们也是在我家一楼的单元门里面的过道内墙壁上方,已经筑起了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家并且还养育了四只小燕子,自从去年过冬飞走后,再也没有来过。到如今,那个燕窝还是空荡荡的,根本没有燕子来住。那么,我想今年这对小燕子是完全可以住进去的,又不像人类那样还要办理过户手续并缴纳相关费税麻烦的很,何必劳神费力再建新的呢?然而,事实告诉我,今年这对小燕子绝对是勤劳的,绝对不是那种坐享其成的“投机者”或者是“啃老族”,他们自有他们的打算和规划,这多少引起了我对他们的好奇,于是便细心的观察起来。

果不其然,每天,他们在楼道里盘旋,飞来飞去大约持续了有两三天的功夫,终于在两条通电导线的交汇处选好了房址。接下来,他们便全身心的投入到筑巢工作中来。每天一大早,他们就忙碌起来,你来我往,不知从何处衔来湿泥,一点点的堆砌着,他们就像建筑工人,兢兢业业,一丝不苟,飞进飞出,没有偷懒的,没有叫苦叫累的,你追我赶,团结一致,密切配合,叽叽喳喳,你在前堆砌,我在后接着跟上堆砌,忙的不亦乐乎。一连十几天,他们都在忙忙碌碌,认认真真的努力着,拼搏着,一天天,一层层,一圈圈燕窝出具成形,功夫不负苦心燕,不久后,一个倒立牛角形状的燕窝终于呈现在大家面前。白天他们比翼双飞,晚上他们就住进自己亲手建造的爱巢里,过着属于他们自己的幸福生活,劳动是他们的,快乐也是他们的。

此刻,我在想,这对小燕子应该称得上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者,他们不像现在个别年青人,好逸恶劳,不想付出,只想享受,甘当“啃老族“。相比之下,我们更应该像这对燕子那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靠天不靠地,全靠自己,用自己的劳动换取属于自己的幸福果实,这样享用起来,才心安理得,这恐怕就是生活的意义所在吧!(宁阳县审计局 赵传贵)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