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审计局“四步工作法”助推内审“再升级”

时间:2020-05-13   浏览量:


为加强内审工作,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防范风险的重要作用,宁阳县审计局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及各单位各部门对内审工作的大力支持,不断推出新举措,采取“四步工作法”助推全县内审工作上水平。

第一步,扩充内审机构。为缓解审计资源紧张,加强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和风险防控,在巩固县内原有内审机构的基础上,该局进一步帮助县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完善内审机构建设。尤其注重在财政财务收支多、下属单位多、项目资金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新的内审机构。仅2019年下半年,就先后帮助宁阳县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宁阳县国投实业有限公司、宁阳县教育和体育局、金阳集团、宁阳县城市管护中心等10多个单位成立内审机构。为促进内审机构审计业务规范开展,该局要求成立内审机构的每个单位年初提报内审项目工作计划,将内审机构建立和内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关注范围,工作开展情况写入审计报告,有效加强了全县内审业务的规范化程度。

第二步,强化内审队伍。为大力提升内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该局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一是聘请专家授课开阔视野。举办全县内部审计实务培训班,邀请中国石化集团胜利油田审计处李德胜教授等多名内审专家前来授课,助力内审人员提高理论素养和实战能力。二是组织经验交流启发思路。在内审工作开展较好的华阳集团、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召开内审工作经验交流会,树立标杆、以点带面,帮助新任职内审人员找差距、理思路、定目标、明方向。三是以干代训促进提高。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新任职内审人员到审计局各科室帮扶工作、学习业务,促进其业务水平短期内有提高、为更好地开展内审工作打好基础。

第三步,推树业务典型。在原有业务典型的基础上,进一步推树大数据审计、智慧化审计的典型,助力内审机构、内审人员跟上新形势、适应新任务。为进一步提升内审工作质量和效益,2019年10月,在宁阳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召开“内审信息化建设示范点”授牌暨内部审计工作推进会议,现场观摩公司内审中心建设及智慧管理云平台运行情况,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在全县树立了内部审计业务工作的新标杆,使全县内审机构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第四步,提升内审工作境界。为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内部审计行为,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服务与保障作用。近期,由该局起草《宁阳县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提请县政府通过,从机构和人员、职责和权限、审计程序、结果运用等方面加以规范,进一步强化对内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力争形成内审工作广覆盖,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力量有机融合,全县审计“一盘棋”的大格局,为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智慧和审计力量。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