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审计局深度挖潜助推审计项目提质增效

时间:2020-04-24   浏览量: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人员不足的现状,宁阳县审计局向项目优选要效益、向人员管理要效益、向大数据应用要效益,深度挖潜助推审计项目提质增效。

一是在项目遴选上,向项目优选要效益。经过与组织部门积极协调,实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任中为主,提升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立项的科学性。2020年度审计工作计划的制定,突出审计重点,聚焦改革发展,聚焦民生改善,聚焦政策落实,将开发区改革、涉农资金整合、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等内容纳入今年审计计划。坚持审计两统筹,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模式,促进经济责任审计与政策跟踪、预算执行、政府投资、企业绩效、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项目的深度统筹融合,达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实现一次进驻、综合发力、同频共振、成果共享,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在组织实施上,向人员管理要效益。根据审计内容结合审计专业合理搭配审计人员,按照项目大小科学测定工作量,根据总工作量严格限定项目开始、结束时间,用严格的时间约束促进工作效率提高。项目实施过程中,分管领导坐阵一线指挥,现场协调解决疑难问题,推进项目实施进度。主要领导每周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听取科室工作汇报,现场点评工作成绩和差距,为项目实施把脉定向。积极探索构建国家审计为主、内部审计配合、社会审计参与的“三位一体”审计格局。一方面,加强对内审工作的指导监督,帮助全县财政财务收支多、下属单位多、项目资金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内审机构,规范各单位财务收支和加强风险防控。另一方面,借用优秀内审人员到审计局帮助工作,既弥补局机关审计力量不足又促进相互学习相互提高。

三是在审计方式上,向大数据应用要效益。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借助全省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外力,充分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数字化审计模式,通过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不同维度进行数据关联比对分析,拓宽审计深度和广度,精准锁定线索和疑点,提高审计精准度和工作效率。不断激发大数据运用的内部动力,大力支持年轻审计干部参加各类大数据培训学习,鼓励各业务科室积极提出数据分析需求,形成每个科室大数据应用课题并积极对上对接,争取上级审计机关数据与技术支持。年终评先树优中增设计算机审计能手表彰项目,增加大数据运用在优秀项目评选中的权重,全方位激发审计人员对大数据应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在大数据运用上实现新突破。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