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无畏 护梦远行

时间:2020-12-04   浏览量:


相信大家都听过邓丽君的《小城故事》吧,我就来自一个美丽的小城——泰安。邓丽君唱出了鹿港的《小城故事》,我们泰安的故事也同样精彩。可是今天我不讲勇猛降妖的石敢当,也不讲坐怀不乱的柳下惠。我要讲讲滔滔汶水河边,巍峨泰山脚下的一群人,一群守纪律、讲规矩、能吃苦、能战斗、党性强的人,一群在平淡无奇的岗位上,毫无怨言,甘于奉献的人,这群人就是我们泰安审计人。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成为一名审计人。但是,当我走进这群人的时候,心中却多了一种归属感,多了一份对审计事业愈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在审计战线上,没有丰厚的待遇,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美丽的鲜花,更没有如潮的掌声。伴随我们的只是枯燥的数据、厚厚的账表、辛勤的汗水和如山的责任。然而作为国家保驾护航的经济卫士,当我们选择了审计这一行,就不怕风吹雨打。因为,我们是审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用审计行动传播守纪律、讲规矩的正能量,用审计成效谱写一曲曲动人的风清气正的审计之歌。

记得2011年,我局承担了新疆喀什岳普湖县援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工作,岳普湖县是维吾尔族聚集地,语言、文字完全不通,饮食、生活习惯相差很大,并且与山东有两个多小时的时差。审计组自接到任务后三次进疆,深入基层,走进一线。在现场,初到南疆的他们见识到了那里环境的严酷:紫外线强、气候干燥、沙尘天气多、昼夜温差大,白天在工地太阳暴晒,晚上冷的需要盖被子。在外工作一天到了晚上双眼发涩,嘴唇、鼻子干的流血,连续在工地几天后裸露的皮肤全部开裂,早晨醒来被子和图纸上全是一层细沙。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和条件,审计组的同志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抱怨,他们牢记使命,遵守纪律,严守规矩,在艰苦的环境中顽强工作。期间,审计组长林楠同志的母亲犯了腰椎病,需住院治疗,但是前方工期紧,为了保证工程进度,作为组长的他没有回家看望母亲,依然战斗在审计第一线。白天顶着烈日和风沙跑工地看现场,晚上总结完一天的工作,安排好下一步的任务,才给家里打个电话问问平安,一个多月的时间他硬是凭借坚强的意志坚持了下来。当他完成任务回到泰安带母亲到医院进行检查时才知道,母亲必须进行腰椎脊柱钢架固定手术,且半年后才能出院行走。主审刘忠天同志由于水土不服,患上严重的皮肤过敏,痒起来经常一夜无眠,但他依然咬牙坚持。就在援疆审计将要结束的时候,他得知母亲外出买菜发生车祸住进了医院。作为家里的独子,那种万里之外的牵挂和担忧可想而知,但他婉言谢绝了同事们要他回家照顾母亲的劝告,依然坚持到收尾工作结束。当圆满完成审计任务回到泰安的时候,看到母亲身上缠满绷带的样子,坚强的汉子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心疼得泣不成声。——这就是我们的审计人。

有一位从事审计工作多年的老科长对我说,在他的手上,送进牢房的人不少。对于这些人来讲,他有“得罪”,但是,对于审计事业来说,他是尽职尽责,问心无愧。曾经,他面临着报复;曾经,他可能受到打击,可他依然勇往直前,无怨无悔。如果再碰到这样的情况,他说他还会这样去做,因为他是一名国家公务员,因为他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这,就是我们的审计人。他们不因为危险而临阵脱逃,不因为困难而止步不前,不因为一己私利而放弃原则、破坏规矩。也许,有人会说,我们审计人太铁面无私了,太无情无义了,太傻太傻了。但是,这种铁面无私,就是我们审计人那份对党的忠诚;这种无情无义,就是我们审计人的大爱;这种傻气,就是我们审计人的品德。在我们审计人心中,守纪律,讲规矩就是一种无私、无欲、无畏的忠诚,是一种一日三省吾身的修养,是一种保稳定、促改革、惠民生、护发展的责任。在这群人心中,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奉献中才能更加绚烂多彩;人生只有融入民族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才能更加闪闪发亮。

小草被人歌唱,在于它奉献新绿而不求索取;青松被人赞美,在于它正直挺拔却不畏险势;蜡烛被人传颂,在于它燃尽自己却给别人带来光明。

审计人,像小草,像青松,像蜡烛,对事业无限热爱,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我们审计人,将始终不渝,为富民强市,为中国梦护航远行!(法规科 刘瑜)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