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脚下的铁娘子——记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辛燕

时间:2020-12-04   浏览量:

五岳独尊的泰山脚下,有一位来自审计战线的铁娘子,13年的审计生涯中,她先后从事过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社保审计、政工人事、财务管理等工作,期间参与过39个审计项目的审计工作,工作成绩突出,2015年以来连续四年年度考核优秀,被授予嘉奖;2019年被泰安市妇联命名为“泰安市三八红旗手”。她就是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人事劳动科科长辛燕。

不断成长的“审计能手”

自2007年进入审计机关以来,她就立马冲锋到了审计一线,虽然之前一直在教学一线从事会计类课程的传授,但在审计过程中还是遇到了诸多难题。2007年底,她作为审计成员参与到对某位领导的经济责任离任审计工作中,在审计中她总显得有点不适应,问题能查出却无法取证,科班出身的她感受到了一丝压力。从那后,她就暗暗给自己下定了决心,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迅速进入角色,从那时起,科室的灯总是很晚才灭,因为她总是在下班后继续钻研审计业务,以求最快的速度进入角色。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在对某区直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中,她发现该部门存在套取资金等违规现象,对此她不再毛毛躁躁,而是积极夯实证据,在确保问题定性无误后第一时间向审计组长汇报了此事。当组长确认问题后,对她竖着大拇指说:“小辛,你的进步令人惊讶,这才几个月就能如此敏锐并准确地找出这么大的问题,背后一定付出了不少”,眼圈直发红的她明白自己日夜的付出有了回报,高兴地竟然没有说一句话。后来,辛燕同志顺理成章地开始独立完成审计项目,并不断取得较好成绩,切实捍卫着“审计能手”的称号。2008年5月份,市审计局点名抽调辛燕同志参加全市社会保障基金项目专项审计,在市局审计组工作期间,她任劳任怨,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审计发现重大问题3处,为全市该项目顺利完成贡献巨大,被市审计局在全市审计系统通报表扬。无独有偶,2012年4月份,她再次被市局抽调参与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工作,并再次获得优秀。2010年3月份,她作为主审,对某部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审计中她发现虚列支出、套取资金等问题,为全区挽回经济损失达2000余万,该项目也被评为“全市优秀审计项目”。

被审计单位常常称她是“能干的铁娘子”,因为在她身上你总能感觉到无穷无尽的力量,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在对某乡镇领导干部的经责审计结束后,该乡镇财政所长说,辛科长工作认真扎实,这一次审计,算是给我们乡镇的财务状况号准了脉,找准了问题的病因和病根,很感谢这位能干的铁娘子。

敢挑重担的“人事管家”

2015年底,区审计局人事科急需一位科长来主持当前繁重的工作任务,而且人事科工作要求标准高,是抓好全局工作的枢纽。此时,领导们首先想到了她,但是领导们都担心,她业务工作干得那么出色,贸然叫过来从事后勤管理工作能行吗,而且她会同意吗。就在分管领导尝试和她进行组织谈话征求意见的时候,她居然主动请缨,勇敢地把担子挑了过来,对领导说,感谢信任,我一定可以做好人事科的各项工作。果不其然,自从事政工人事工作以来,那个默默奉献、扎实苦干的“铁娘子”切换角色后便迅速上线。一如既往,深知自己担负职责至关重要的她,坚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踏踏实实的以公仆身份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财务管理、人员调资、核算保险基数、公务员年报等工作,她都是冲锋在前,用自己公正无私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在全局树立起了较高的威望。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而她却说“铁娘子上任三件事”,她说到做到,在从事政工人事的这几年,她把工作处理的井井有条。首先是发挥个人特长,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对全局财务管理进行了全面规范,并牵头印发《材料汇编》,在完善全局财务工作的同时,对全区财务管理工作都有极大的指导意义。然后是带领科室全体人员抓好党建工作,牢牢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优化组织生活、创新组织形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直接推动区审计局党组连续四年荣获“落实党建目标先进单位”,多项党建工作被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区推广,党组书记更是受邀在全市审计机关培训会上做党建工作典型发言。最后是完善全局每位工作人员的人事档案,对30余份个人档案进行再清理再核实再完善,为全局干部职工搞好后勤保障。她常说,人事工作无小事,容不得半点马虎。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从事政工人事的四年中,她的认真和严谨,得到了全局干部职工的高度认可,连续荣获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并获得“嘉奖”。

正如泰安市“三八红旗手”的事迹材料中所写:“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迹,却有感动你我的小平凡;她并非天赋异禀,只是将认真和细致写进工作;她没有超越常人的特质,只是追求每一份工作的尽善尽美。”35年国家审计发展历程中,像她一样勤勤恳恳、默默耕耘的审计人还有许许多多,惟愿我们每一位审计人都像她们一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审计事业的向前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贺震)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