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财政财务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18-03-22   浏览量:

乡镇财政财务管理现状及对策

乡镇财政是我国财政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方财务管理的最末端,管理事项与人民群众关系最密切最直接、接触最广泛;乡镇财政财务活动体现的是党和政府的政策,表达的是各项政策的执行力。从近几年对多个乡镇的审计情况看,乡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逐步提高,总体较为规范,但也发现一些体制性、普遍性的问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破解和纠正。

一、财政财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内控管理制度不健全。乡镇财务人员素质存在两极分化的现象,部分财政财务人员财务管理类专业毕业,基础功底扎实,平时注重业务知识和政策文件的学习,随着职称考试的锤炼和晋升,遵纪守法自觉性较高,帐务处理较为规范,违纪违规问题不多,整体管理水平比较高。同时还有部分乡镇财务人员本身非财务专业出身,对财政财务管理囫囵吞枣、一知半解,平时不学习,遇到问题不求解,胡乱处理,该在收支中核算的内容放在往来项目中反映,本是往来事项却在收支中记载,致使帐务处理混乱不堪、一塌糊涂;对财经法规及新政策新规定掌握不全面、理解不深刻、执行不到位,参谋助手作用未发挥,对财务活动内容和资料手续不把关、不核实,一切以领导的签字侍从,自身不担当、不作为,乡镇财政财务管理漏洞百出,违纪违规问题多发。部分乡镇未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详细的内部控制制度,集体决策、会签等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财务人员未落实职务不相容规定,有的身兼多职,未有制约措施,随意性大,管理规范性差,违纪违规问题频出。

二、财政财务信息真实性不高。乡镇为达到上级要求和突出工作业绩,会计信息水分较多,虚假内容较普遍,主要表现在:一是预决算编制形同虚设,乡镇不是依据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实有财力和保障能力据实编制预算,而是按照上年数字和要求的增长比例推算结果,与实际差距较大,完不成任务就采取虚假缴税、列收列支的办法解决;决算完全按照预算数字制定,丝毫不差,超过、完不成的预算收支通过往来科目完成,会计报表反映的不是真实的财务收支状况。二是往来科目使用不规范,债权债务不理顺,有些收支事项放在往来反映,有些往来内容反而在收支记载,部分债权债务虚挂、漏记现象较为突出;再就是一个单位同一事项在债权债务中相互挂账,长时间不清理,抬高债权债务数字。三是资产不实,乡镇多年损毁、不存在的资产长期不核减,新增的资产不及时转帐,特别是上级补助资金形成的资产长期不转资。帐实不符、账表不对现象较为突出,会计信息真实性较差。

三、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仍需规范。判断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优劣的标准主要依据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财经法规。近几年,乡镇财政财务收支违纪违规问题大幅下降,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仍有一些需要规范的地方。招待费方面虽减少了大吃大喝、无故接待,但正常公务接待手续不健全,有的无接待函或审批单,有的什么手续都没有,特别是乡镇食堂管理各自为政,内含内容较多,遵纪遵规性较差,亟需要规范;差旅费方面不执行新的制度规定,仍实行实报实销的办法报销;乱发奖金补贴的问题虽基本得到遏制,但打擦边球钻政策漏洞的情况还时有发生,比如安全、信访补贴,不在岗或已调离人员继续享受补贴,有的补贴金额超规定标准等;再就是变相举借新债,为突出政绩,超出当地经济承受能力,以代管农民土地补偿金、拖欠工程款不入帐、私自与个人签订借款协议等方式,增加乡镇债务,逃避监管。

四、政策落实仍需加强。近几年,党和国家出台了多项促进经济发展和惠及民生的政策措施,大多都需在乡镇落地生根,随着法律意识的增强,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有了较大提高,但由于受各种条件和因素的制约,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由于认识不到位和资金紧张的原因,对部分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存在能延迟就拖延拨付或克扣部分资金的问题;由于项目推进不利和需配套资金,大班额、农村改厕等工作无法按期完成;由于急于项目落地,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出台新的优惠政策、为开发商垫支土地出让金、土地以足代征等问题屡禁不止。这些都需在今后的工作认真对待,尽快将政策转化为行动、转化为效益。

改进和提高乡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促进乡村文明建设的现实需求,打破制约,突破瓶颈,应在下列几方面进行定措施、做工作.

一、切实提高财务人员职业素养。首先把好入口关,要把熟悉财政财务知识、心细业精的人员选拔到财政财务管理岗位,新招录人员要向财政财务人员倾斜,充实力量,解决财政财务人员不足和老化的问题;利用多种方式、采取多种方式加大业务培训力度,要以职称评定和与工资待遇挂钩为动力,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促进业务水平的提高;再就是建立责任追究制,要与评先树优相结合,要制定财务人员对业务处理终身负责的制度,强化责任心,提高遵规守纪的自觉性。

二、加强预决算管理,提高预决算约束力。财政财务预决算是全面反映当地经济发展情况的综合信息,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合理编制,既要破除为了粉饰政绩,虚列财政数据、编报虚假信息的思想,也要从机制中查找根源,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改变考核要素和导向,要将是否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和幸福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成绩的标准。努力做到预算编制有依据,预算执行要严格,决算数字要真实,会计信息要完整。

三、加强上下传导,提高政策执行力。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多年,各项配套措施也已逐步完善,但在乡镇执行较缓慢、不彻底,其根源不在乡镇,主要在各上级单位和部门对文件传导不利,带头作用不强,有些问题,乡镇作为基层部门无能为力。加强自上而下的传导,以身作则,给乡镇树立良好的示范作用非常必要;乡镇人员也要加强学习,提高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把握力和执行力,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为当地百姓谋福祉。(派出科 张培洪)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