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算盘 计算器 计算机——审计工具演变见证岱岳审计工作的时代变迁

时间:2018-12-27   浏览量:

算盘 计算器 计算机

——审计工具演变见证岱岳审计工作的时代变迁

前不久,我在收拾全局审计档案的时候,发现了一个“老古董”——算盘。算盘看起来有些年月了,在微暗的灯光下显得别有沧桑感。记得读小学时,学过用算盘计算。但是时过境迁,遍布的电脑、计算机早已取代它的存在,在高速发展的科技时代已很难再见到如此陈旧的物件。带着好奇,我请教了当年的业务骨干、现任主任科员的王继忠同志。他从建局到现在,见证了审计局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最有发言权。果然,他说:在当年那个年代,还没有现在的高科技,查账计算都是要用“算盘”的,这可是人人必会的。后来随着科技发展,逐渐有了“计算器”,再到现在的“电脑”“计算机”,可不要小瞧了它,在审计工作中曾经扮演过重要角色。从他的话里,我仿佛回到了过去,回望单位里的“审计能手”们的业务熟练操作过程,又好像听到了那“噼里啪啦”的算盘声。

算 盘

时光拨回到1986年秋日的午后,在矮矮的两间平房里,几个人坐在破旧的椅子上,埋在一堆小山似得账本子里打着算盘。那个年代,算盘是审计人员的必修课,新人进局都要发一把又大又重的算盘,业余时间要勤加练习。

这几个敲打算盘的年轻人,正在对区某中学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由于审计局刚刚成立不长时间,大家对业务还不是很熟练,只能是“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大量的资金需要核实,“算盘”就在指尖的噼里啪啦地敲打中发挥着“为民守财”的作用。审计组里的小刘是刚从校园走出来的年轻人,记得他刚来的时候对算盘使用还非常陌生,对较大数据进行核算时更是显得笨手笨脚,但是他好学、有韧劲,多少个下班后的深夜里,他都是一个人在不停地反复拨打着算盘,学习着进步着。老天不负有心人,那天晚上,在一遍又一遍地“噼里啪啦”声响中,他发现了一组可疑数据,欣喜之情写在了脸上。第二天,小刘向审计组进行了汇报,大家一致认可小刘的发现,并在接下来的审计项目中,查出预算内转预算外资金10.65万元,未经批准购置控购物品3.86万元,预算外资金超支2.36万元等问题。几个年轻人喜极而泣,这既是因为他们为人民守住了财产,也是他们努力得到回报后的激动和欣喜,小刘更是难掩内心喜悦,因为他正式对算盘使用熟练起来,那一刻他们是最幸福的人。

算盘,不仅见证了他们的业务成熟,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随着审计工作的日臻完善,区审计局探索出的审计回访制度,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法制报》《中国审计》等报刊进行了刊载,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局在系统内进行了推广,“审计回访”作为一个条目,被收入省审计局编印的《简明审计词典》和泰安市政府编印的《泰安年鉴》(1985-1990)中。

在那个办公条件差、工作人员少的年代,“审计能手”们就是这样边学习、边实践,摸索前进,用打算盘、手工制表、实地查验的最传统工作方法,在堆积如山的账本凭证中不厌其烦地查看核对,在灰尘厚厚的库房里查找相关证据,直到后来“计算器”的出现。

计算器

时光的脚步来到了1999年的春天,审计局队伍壮大了,当年奋战在一线的那些年轻人陆续提拔成副科或科室负责人,职位变了,可工作没变,他们依然坚守在“审计一线”。

1999年3月份,区审计局组成审计组,对某局实施局长离任审计。审计人员早出晚归,在账本里计算着,他们依旧习惯用当年的算盘核算数据,精打细算,一丝不苟。直到有一天早上,审计组长王继忠说:计算器核算数据要比算盘快,而且准确,我们何不试一下。实践出真知,就是这个偶然的一试,计算器开始成为核算数据的得力助手。在计算器的助力下,审计组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审计任务,最终查出该局虚报利润1.13亿元,伪造、变造原始单据19.6万元,违规列支招待费和参观旅游景点80.5万元,固定资产管理混乱、账实不符230.5万元等问题,为全区挽回了一大笔财产。同年,还对某镇党委书记、镇长的离任进行审计,也是在计算器的帮助下,迅速查出该镇1996—1998年虚增收入250万元,虚列支出200万元,银行账户使用不规范、违规使用存单及活期存折存取财政资金,以各种名目列支机关招待应酬费80万元和挤占挪用专项资金31万元等问题。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性越来越大,计算器的重要作用也越来越得到认可。

从“算盘”到“计算器”,从“财政审计”到“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手段在不断更新,内容在不断丰富,其发挥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大。进入21世纪,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审计事业在“计算机”的普遍使用中开启了崭新的征程。

计算机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审计人员的使用工具也在不断更新换代,不仅有具备编辑功能的WORD处理系统,还有具备筛选等功能的EXCEL表格以及ACCESS、SQL SERVER等数据库。2014年的夏天,当年的那群年轻人有的已经退休,在职的已成了领导骨干,年轻的中坚力量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参加计算机审计中级业务培训班,在认真学习、演练。他们白天要上课,晚上要练习语句、计算,而且时间紧、任务重,在两个月的培训过程里仅仅只回家了两次。汗水浇灌着成功之花,他们用努力换来了“计算机审计中级”证书,个个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理论上的过关,不等于实践上会使用,是骡子是马,还要在实战中检验。某医院财务和业务电算化核算已实行多年,对该医院院长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无疑是检验审计业务新手的最好实战。审计组制定了科学的实施方案,运用AO软件和SQL2000软件实施计算机辅助审计,结合运用多种审计方法,快速确定审计范围与审计重点,并应用各种实质性测试,加以审查确保被审计单位提供各种医疗业务数据及财务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

审前调查中,审计人员应用“AO”现场审计系统和SQL2000软件,着重对被该医院的医疗收费、资产负债、财务收支进行了审查,对医院的信息系统进行了审计,并结合手工对原始凭证的审查和其它审计程序,查出医疗违规收费0.29亿元。面对查处的问题,该医院的有关人员佩服的五体投地,积极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整改。

回首前路,从算盘到计算器,再到计算机辅助,伴随着“审计能手”们不断成长,也挽回了国家的巨大损失。未来的审计道路,他们或已淡出、或继续发挥作用,我们都应当继续并将保存那份心底的美好,保存好那些年的“审计工具”,因为他们不只是一个物件,更是一段敬业奉献精神的传承。(岱岳区审计局 贺 震)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