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审计人的“甜”与“苦”

时间:2018-12-24   浏览量:

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的监督部门, 审计干部作为国家财政资金的守护人,作为群众心目中的经济卫士,使命高于天,责任重于山。在当下,新时期的审计人,想在审计工作岗位上实干、快干、巧干,为国家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应有的贡献,就应当:

抵得住“甜”的诱惑。这个“甜”指的是糖衣炮弹之甜。审计干部因其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往往为社会所关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会以“糖衣”去诱惑和拉拢。面对这种情况,审计干部要算好廉洁自律帐,要有面对黄金凝“四知”的思想,牢记“要得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职业操守,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净化“工作圈”、“社交圈”、“娱乐圈”,不为金钱所动,不为“红灯”所迷,八小时以内与八小时以外一个样。思想上经得住诱惑,经济上守得住清贫,不能因一些蝇头小利毁掉名誉、家庭、自由。

耐得住“苦”的寂寞。“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与其他的单位相比,审计干部首先是工作辛苦。埋头在账本、凭证中,畅游在数字海洋里。一个项目的结束预示着下一个项目的开始。每天与枯燥的数字为伍、如山的账簿为伴,仔细翻查、反复计算,单调至极、乏味至极,眼睛累花了,脖子累酸了,颈椎病痛已经成了审计人的职业病。夏季烈日炎炎,冬季寒风刺骨,被审计单位到处都有审计人的身影。异地审计时,审计人在外地一呆就是几天甚至几十天,出差成了家常便饭。审计部门又是个公认的“清水衙门”,既没有一些部门那样的有权,又没有一些部门那样的有钱。总之,审计干部必须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做党和人民的“孺子牛”,在寂寞中砥砺品质,在诱惑中锻炼才能。(肥城市审计局 夏为民)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