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审计铁军的“排头兵”

时间:2017-11-07   浏览量:

2017年5月2日至8月20日,根据县政府领导安排,对我县全资国有公司,A公司进行审计,为企业下一步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准备。

A公司于1996年成立,一个经营了50年的老企业,体量大,业务多,又有曾经的上市公司经历,公司平均每月的凭证40本以上,复杂性可想而知。

通过120天的艰苦努力,审计组托清了企业的家底,通过审计核减资产5859.17万元,核减负债16234.49万元,核增净资产10375.31万元。并发现了隐瞒收入4000多万元,多计成本费用2000多万元,公款私存1700多万元,A公司总部与子公司之间转移利润8000多万元等重大违纪违法问题,A公司总部根据审计报告没收子公司违规资金120多万元,处理处罚11人。

审计的第一个战场就是企业三年的电子数据,包括财务数据及业务数据,虽然毫无硝烟,但气氛却异常紧张,年轻的审计人宁玮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夜以继日地忙碌于纷繁复杂的数据和表格中。通过数据分析,审计组确定了审计重点,采取先突破重点,最后全面开花的工作思路。

审计组在审前调查发现,该企业除了历史问题复杂外,财务管理也非常混乱,内部、外部往来业务几十年不对账或对不清账,账账、账表、账卡、账实严重不符,要进行审计,需要对每笔账进行追溯核对,有的需要重新记账,纠正数千笔错记、漏记、重记、混记的分录,这是一个非常麻烦、风险较大、难以想象的审计。

面对混乱无序的账务,原有的审计办法无法使用,按照审计要求,企业应提供真实、完整、合法的账套交付审计组审计,审计组对企业提供的资料发表意见,正常审计像这类账账、账表、账卡、账实严重不符的单位,只作为一个严重的问题,在报告中反映,表述为财务管理极其混乱,并责成单位去理顺整改,审计组不再去每笔核对,纠正。但现在审计的目的及要求不同了,首要的任务是摸清家底,要摸清家底,就要对企业混乱无序的账务进行核对处理,相当于给企业重新记账,审计人员需要逐笔对账、重新记账,有的要纠正十几年以前错记、漏记、重记、混记的分录,面对这些混乱无序的账务,审计组边对账、边调整、边检查、对账和调账相结合、财务账与业务账相结合、盘点实物与查账相结合,内查和外调相结合,据统计,审计人员调整账务1500余笔,金额19650万元。

经过120天的连续奋战,在克服了种种意想不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后,审计组于8月底完成了所有问题的查证、厘清了十几年不清的家底。

审计组的同志们用铁一样的意志,铁一样的身体,铁一样的纪律。出色的完成了审计项目。

为干好审计工作,审计组的同志们表现出铁一样的意志,要有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审计开始时,审计的摊子铺开了,为了赶进度,同志们都主动放弃了星期六的休息时间,主动加班,每星期只过一天,每一次回家同志们都兴高采烈,每一次出发都伤感别离。桑文剑接到出发审计任务时孩子才三个月大,妻子一人带孩子怕照顾不了,但他还是服从安排参加了审计组,每次离家时,他总是多抱一会儿子,亲亲儿子粉嘟嘟的小脸蛋,然后一步三回头的出门。几个星期后,回家一抱孩子,孩子就哭,妻子说每星期只回家一次,儿子不认识你了,听了这话,文剑心里充满了对妻子的亏歉和对儿子的内疚。王静同志的女儿才三岁,丈夫常年在外出发,王静只能叫来年迈的父母帮忙照看女儿。每次回家,女儿都象过年一样的高兴,但每次离家,女儿都哭着说,妈妈你别走了,我不惹你生气了,你走了我想你。对于这么小的孩子来说,离开妈妈一天就像一年那样难过。每次离家王静都是把女儿塞给父母,转头离开,因为看到女儿在父母怀里撕心裂肺的哭喊,她更难过。只能扭头转身离开。投入工作。主审程凤环的孩子上高中,在处于关键时刻,按说家长应陪在孩子身边细心照顾,但为了更好完成工作,她硬是放弃了家长的职责,让孩子自己做饭、吃饭、上学、洗衣服,自己照顾自己,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为干好审计工作,审计组的同志们表现出铁一样的身体,炎热的夏天也是对同志们的考验,七八月份是一年中最热的月份,室外温度在37度,有近20天达到40度以上,持续时间长,空调也不争气室内账套凭证又多,十点后室内温度会达到32度以上,同志们办公常常汗流浃背,审计人员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放弃了节假日,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有时加班到晚上11点。

审计工作需要静下心来深入的思考和分析,沉浸在工作中的审计组有时忘记了喝水,忘记了吃饭、忘记了下班,审计工作后期更为紧张,每天早晨6点半起床,吃过早饭后,7点正式投入工作,直到夜里10点。一个问题不解决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感冒、头痛、头晕、颈椎病、腰椎病、高血压一切的加班并发症集中爆发,企业财务人员看不下去了,说你们这样工作,铁打的身体也会受不了。审计组开玩笑说“审计组在练习金刚不坏之身”审计场所设在A公司办公楼三楼,是一个常年不在使用的会议室,一台老式空调,一张破旧的会议桌,几把椅子,其他的全是堆积如山的账表凭证,给人一种窒息的感觉。

为干好审计工作,审计组的同志们执行了铁一样的纪律,执行纪律铁,审计进点时,通知与审计纪律一块下发给企业,让企业所有职工监督,审计组做到不吃企业饭、不用企业车,不与企业产生任何利益联系,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严于律己,廉洁从审,秉公执法,把廉洁从审看作是维护审计人员良好形象的一种具体体现。(宁阳县审计局 陈超、宁玮、程凤环)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