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486k/2017-0007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泰安市审计局“管理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

2017-11-24 12:21

泰安市审计局“管理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加强风险控制,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能力和办事质量,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根据全面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的现实需要和长远要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紧紧围绕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切实解决机关部分工作人员在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一系列制度建立完善,积极推进机关管理秩序化、规范化、科学化,保障各项工作高效运转,结合工作实际,就加强全局机关规范化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眼于市委确立的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目标,按照省厅“强基层铸铁军”、打造全省审计发展共同体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主题活动,通过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在全局建立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运行机制,切实提升公共服务效能和内部治理水平,使职责目标更加清晰,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履职能力显著增强、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凝聚全局干部职工实干、敢干、快干、干好,为推动全局工作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规范岗位职责。按照《三定方案》,修订完善科室(单位)和岗位职责,以职定责、按岗设人,严格明确科室(单位)及其各工作岗位的职责范围、职责权限、工作时限要求、工作质量要求,使各项工作细化量化到每个岗位、每名干部职工,全面落实定岗位、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的“四定”责任制。

(二)规范工作流程。深入总结各项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理顺工作步骤,制定完善的工作流程路线图,全面规范运转程序,有效提升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高效运行。按照合理、明确、互补的要求,督促、推动机关各科室(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定期通报情况,做到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工作务实高效,严格按规定办事、按程序办事,努力形成高效率、快节奏、步调一致的工作局面。

(三)规范制度建设。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补充修订,健全完善内部管理、机关人事、业务规范、质量控制等各方面的规章制度,形成系统完整的规章制度体系,使各类各项工作每个环节做到有据可查、有章可循,实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行为的目标要求。

(四)规范目标管理。紧紧围绕年度工作任务,结合科室(单位)责任分工,研究拟定工作配档,明确目标任务、时间安排、责任科室(单位)、责任人、配合科室(单位)等,探索建立科学有效、动态跟进的考核评价机制,实现日常考核、阶段考核和年度考核的有机结合,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强化对工作行为、质量、时限、结果的监督指导,加强跟踪督办,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交办有结果。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4月底前)

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日程安排,建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规范化建设相关工作进行明确,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在全局明确开展“管理规范年”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到机关规范化建设中来,确保机关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高标推进、全面开展。

(二)组织实施(5月—9月)

1. 5月中旬,各科室(单位)按照《三定方案》完成科室(单位)职责、具体岗位职责的梳理明确工作,细化岗位潜在风险和自我防控措施,列出需规范的具体事项清单,逐条研究制定具体办事流程,形成“知道哪些事该干、该干的事干好、不该干的事不干”的良好氛围。

2. 5月底前,根据梳理的科室(单位)职责和岗位职责,按照“六四三学习法”,由分管领导带队学习参观,开阔眼界,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明确工作目标,找出工作差距,改进自身工作。

3.6月底前,根据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两大工作重点和十二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摸排梳理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机制制度健全不健全、工作质量标准不标准、内部协调机制顺畅不顺畅、服务效能高不高等方面的问题。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科室(单位)除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对其他科室(单位)和全局存在的问题也要提出意见建议。

4.7月底前,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归纳整理,明确责任分工。各责任科室(单位)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突出整改重点,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整改方案报领导小组审核,局党组研究确定。

5. 8月—9月,各科室(单位)就查摆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剖析思想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明确努力方向,按照从快从严、注重实效的原则,建立整改台帐,扎实进行整改。实行整改销号制,一个一个问题逐项进行整改,对没有按时完成整改或达不到整改要求的要进行跟踪督查。坚持开门整改,整改情况要采取一定形式予以公布,广泛接受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建章立制(10月)

对活动开展以来的情况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深化整改,巩固成果。对前期形成的材料进行修订完善,确定各项工作流程和建章立制,最终形成《工作规范化手册》,实现“定职能、定制度、定流程、定考核”,把制度建设覆盖到机关的各个方面,用制度的形式规范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为明年审计工作全面提升打下基础。

(四)总结考核(11月)

认真对照规范化建设目标任务,对各科室(单位)的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评比,认真总结规范化建设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务必使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辛海明任组长,党组副书记、调研员张仁安任副组长,局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管理规范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张仁安兼任办公室主任,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波兼任副主任,办公室、人事科、法规科为成员,负责“管理规范年”工作的日常组织、协调、督导、考核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进行。

办公室牵头负责综合协调、督查督办和本科室职责范围内制度规范的制定以及潜在风险和内部防控措施等工作;法规科牵头负责审计业务规范、质量控制、组织验收等工作;人事科牵头负责机关人事工作制度规范制定和组织考评、奖惩问责等工作;各科室(单位)负责按照要求理顺科室(单位)职责和具体岗位职责,明确岗位潜在风险和自我防控措施,梳理工作机制制度和办事流程、标准,确定年度目标任务。

(二)狠抓落实,整体推进。各分管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分管科室(单位)进行研究讨论,拿出具体、规范、可操作的意见;干部职工要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克服应付麻痹思想,积极投入到建设工作中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督查,保证执行。领导小组将根据工作需要,对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项工作按要求、按步骤、按质按量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阶段、时间节点对工作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发文通报,以确保整体工作的全面推进。

(四)紧扣中心,确保实效。各科室(单位)要注重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现实问题。紧密结合年度目标任务,将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与促进业务工作相统一,通过规范化建设促进工作质量高标准、工作效能快节奏,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高效完成,为全市审计工作整体上水平筑牢根基。

2017418


当前页面地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