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沟通

时间:2017-11-02   浏览量:

在日常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接触较多的是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人员,也经常要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交流,这种沟通过程贯穿于各个审计阶段,能否与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进行良好的沟通,影响着审计进程,也影响着审计的质量和效率。因此,提高审计人员的沟通交流能力至关重要。

一是互相尊重,提高交流沟通能力。良好的沟通交流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相互理解的基础之上的。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人员,应该有发自内心的基本尊重。这个尊重,包括尊重对方的时间和经验。一般单位的财务人员都比较忙,审计人员应该把握恰当的沟通时机,尽量避开月底最忙的那几天,把要询问的对象、事项以及需要对方提供的资料列成清单,简明扼要,不要让对方浪费无谓的时间。一般财务人员对于自己的那摊活,还是门清的,如果审计人员言谈中不知轻重,可能会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视为“班门弄斧”,从而得不到想要的信息。特别是在个别问题上,观点不同时更需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相互理解,求同存异,从而达成共识。

二是认真倾听,创造轻松的谈话氛围。轻松的谈话环境可以减轻被询问人员的思想压力,冲淡被询问人员的抵触情绪,减轻被询问人员的防备意识。在正式沟通交流过程中,审计人员一定要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学会换位思考,结合被审计单位实际,认真考虑其解释的合理性,不一味地钻牛角尖,同时要注重自身的言语表达,少一些“高压式”的讯问,多一些“温和式”的说明与解释,努力创造一个宽松的工作氛围,缓解其紧张情绪,促进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技能。复合型知识是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的动力源。俗话讲“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审计人员如果业务不精通、技术不高明,就很难在查深、查透和查出重大违纪违规事件上有所表现,再加上“指鹿为马”、不懂装懂,怎么能以“理”服人?所以,要抓住这个“理”,就必须有深厚的业务技能和法律法规知识功底作后盾。只有通过加强业务知识和审计技能学习,提高和增强自己的理论水平,善于运用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手段“说话”,不断增强自己的“善变”能力,才能不“理亏”、不“吃亏”和“对症下药”。

四是坚持原则,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坚持原则是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的工作底线。审计人员只有依法行政,廉洁从审,才能做到防微杜渐,腰板直,说话硬气。俗话讲:“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软”。假如自身不廉,借审计之机“吃、拿、卡、要”,那么在沟通过程中就会出现“说话嘴软”。沟通交流需建立在遵循审计工作程序、工作制度、行为准则及其他相关规章制度的基础之上,任何沟通交流都不能以牺牲审计原则为代价,否则审计沟通交流毫无意义,也不存在审计的沟通交流。(宁阳县审计局  屠玲玲)




当前页面地址: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